感動人心的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

”妳每天在醫院都在做甚麼事呢?”

”努力活著”

後面的那句話”努力活著”,是最讓我動容、印象最深刻的,但也不是我們沒有接受病痛折磨的人所可以體會出來的。

前天看了兩次JETTV日本台 播出由日本TBS電視台 製作的〔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〕。這是一個真人近距離拍攝的紀錄片,片中記錄著長島千惠這位才24歲罹患乳癌的主角,在醫院中樂觀、努力的度過她生命中僅餘的一個月。裡面可以看到她天真又開朗的一面,也可以看到他受到疼痛侵襲真實的呈現,絕對不是煽情的,但是透過鏡頭一點一滴的忠實記錄,我的眼淚也跟著一點一滴的掉了下來。



三采文化出版社 其實有出了中文版的<<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>>,我知道有這本書,而且有很多人看完後也都淚流滿面。雖然我並沒有看過這本書,但是透過JET日本台觀看了這個真實的紀錄片,我不曉得與書本上的內容有何差別,不過我想能直接看到長島千惠本人以及所有愛她、支持她的家人還有朋友,更能觸動著許許多多人的心靈。

這部片子中,千惠要感謝的人相當多,其中一場在東京表參道一個教堂所舉行的婚禮,更是因為千惠的一句”好想穿婚紗拍照”,大家一起瞞著她努力去完成的。

在婚禮的當天,千惠離開了他必須坐著的輪椅,拿掉了時常要帶著的呼吸器,展現了過人的意志力。當她穿上新娘婚紗的時候,身邊所有的人都可以發現到千惠臉上時時都充滿了幸福的感覺;尤其是當千惠的父親從教堂大門外牽著千惠步入禮堂時,更是讓所有在現場的人感動;另外在拍照的時候也可以看到,當下的千惠透過鏡頭表現出來的燦爛笑容,真的是很美很美。

最後當男朋友太郎為千惠戴上她從雜誌上看到很喜歡的CHANEL戒指時,說了一句”這只是預演,等妳病好了,我們再舉行正式的婚禮”,又讓現場的人淚如雨下,因為沒有人知道是否真的會有下一次。

裡面還有一位最重要的人,就是與千惠相依為命,每天都在等待奇蹟出現的爸爸。鏡頭裡時常可以看到他在千惠看不到的地方拿著手帕偷偷拭淚,因為他並沒有將千惠可能只能活一個月消息告訴她,只能默默承受,畢竟同樣因罹癌而失去了妻子,怎能再接受女兒也會因胃癌症提早離他而去呢?所以千惠還想著病好了以後的第一件事,就是要和爸爸到京都去旅行。而讓千惠父親感到安慰的,就是最後千惠是在病床上牽著她爸爸的手時,平靜的離開了這個世界。

這部紀錄片是千惠主動連絡電視台想要傳達她的訊息,希望能藉由她自己的親身經歷,讓大家了解身體自我管理的重要性。經過了這部片子在日本的播出,許多人都去做了癌症的篩檢,有一些人因而提前檢查出了初期的癌症而治癒,對長島千惠有著莫大的感激。現在更有日本乳癌防治協會等各單位共同發起的〔千惠號〕乳癌篩檢車在日本各地巡迴,希望能將千惠的愛散播到日本各地去。

目前看來JET日本台 好像沒有再重播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的時間表,不知道甚麼地方可以再找的到,現在可以先去買文字的出版品來看看。因為目前電影已經在拍攝中,期待電影作品的推出,能讓更多的人感受到長島千惠動人的生命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